觀光旅遊

溪 湖 糖 廠

scenic_01本廠前身為「大和製糖會社」,成立於民國八年十月,由鹿港辜顯榮創建。後因資金及業務問題,與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合併為「明治糖廠」。光復後改為「台灣省糖業公司溪湖製糖廠」。民國四十三年七月,將彰化及溪州兩糖廠併入,遂成為彰化縣唯一的糖廠。契耕面積達三千公頃,每年十二月至次年三月為甘蔗採收期,多利用台糖的「五分車」或拼裝車運送至糖廠內製糖。糖廠內設有一個溪湖車站。早期兼作客運之用,早期客運業不發達時,包括溪湖至鹿港、鹿港至彰化、溪湖至員林線,均以台糖小火車為主要的交通工具。後來因速度趕不上汽車,遂陸續停辦。甘蔗採收期間,目前仍由二十多部日立牌柴油火車頭擔負起運送甘蔗的大部分工作。

 

溪 湖 軍 機 公 園

scenic_02溪湖軍機公園的起源是是溪湖鎮公所當時鎮長楊宗哲,得知軍方要報廢古老飛機,於是在鎮民建議之下,靈機一動在時任空軍總司令陳肇敏(老家在本鎮東溪里)協助之下,申請將這些軍機、坦克移至溪湖鎮內,並於本長條型公園闢建為軍機公園,一來讓民眾有機會親近這些曾經叱吒風雲,為國效命的飛機,二來成為民眾休閒散心之處所。除本公園外,其餘軍機及坦克,在鎮公所的規劃下,分置於大突里溪湖運動公園、中山里霖肇宮(三山國王廟)後山...等處。

 

巫 家 捏 麵 館

scenic_03「巫家捏麵館」是全國第一家捏麵主題地方文化館,於94年10月30日揭牌暨開館,93、94年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部分經費,開始籌備成立。走訪溪湖,來一趟深度的文化之旅,學習捏麵人技巧,親子習藝兩相宜。 目前本館規劃有兩個區域,一是利用閒置的羽毛加工廠房,作為捏麵教室,期望藉由教學的推展,讓更多大朋友重拾兒時記憶,也讓小朋友藉此認識歷史源遠的民間技藝。另一是三合院廂房作為捏麵展示館,展示台灣傳統捏麵技藝作品,展示館的內容除了常設展之外,還將隨著二十四節氣、農村各項祭典,配合變換內容,讓參與者能夠一遊再遊。